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老船長的心願…廢船當教材

小琉球老船長將跟隨他在大海搏鬥數十年夥伴「明得財號漁船」捐給東興國小當教材。(郭韋綺攝)
小琉球老船長將跟隨他在大海搏鬥數十年夥伴「明得財號漁船」捐給東興國小當教材。(郭韋綺攝)

 
 
小琉球船長黃三與大海搏鬥大半輩子,近幾年退休不再捕魚,跟他40年老船面臨報廢銷毀,每想到船要拆就讓他坐寢難安,還好家人牽線把船捐給東興國小當教材,漁船被賦予新使命,替他解了憂愁。
78歲老船長黃三說,40多年前漁船還不多,漁獲好捕捉,只想在近海捕魚就好,於是建造他畢生第1艘全檜木打造漁船「明得財號」,長8米、寬2米,重約3噸,速度不快約20匹馬力而已,雖然是艘小小船卻養活他們一家人。
他表示,後來兒子也當上捕魚郎,但海上競爭愈來愈激烈,小船馬力航行不遠,只好另外造更大新船,後來就一直停靠在鹽埔漁港,去年全家決定賣掉船牌,漁船得報銷,但一想到船要被拆除送焚化爐燒掉,「心裡很難過,因為跟我那麼久,嘸甘啦(捨不得)」。
黃船長兒媳婦念娟現為東興國小志工,居中牽線將漁船捐給東興國小「永久停泊」,讓他高興地直說:有生之年看到漁船有好歸宿,總算放心了。念娟說,可見這艘船對她公公的意義重大。
捐贈儀式上,校長洪志慶致詞說,老船長和漁船故事讓全校很感動。

文章來源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%E8%80%81%E8%88%B9%E9%95%B7%E7%9A%84%E5%BF%83%E9%A1%98%E2%80%A6%E5%BB%A2%E8%88%B9%E7%95%B6%E6%95%99%E6%9D%90-20130831000532-260107

東興國小:http://163.24.143.140/x_tsweb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